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每日靈修 20130105(創世記 1:1)


經文: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一章一節)

三位一體的上帝是非常特別的一個稱呼,上帝只有一位,但有三個位格。對於不相信上帝有三個位格的人永遠無法解釋一個詞-「上帝」。上帝的這個詞在原文是陽性複數的名詞,為何是複數不是單數?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中,上帝亦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可見這個自稱我們的上帝,並非只得一個位格的上帝,乃是有兩個或以上的位格。所以祂雖然是獨一的上帝(一體),但卻是有三個位格。


要解釋三位一體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我們世上並沒有相同之物可作比較或形容,所以人只能靠有限的來形容,但不是完全的解說。我們先來嘗試理解什麼是三位一體,一體是指上帝只有一個,並不是三個;三位則是指上帝是一個,但有三個獨立的位格,祂們各自是有着自己的想法、情感。雖然聖父是上帝,聖子耶穌基督是上帝,聖靈也是上帝,但其實只有一位上帝。但我們還要搞清楚一點,就是聖父不等於聖子,聖子不等於聖靈,聖靈也不等於聖父。

有人嘗試用比喻解釋三位一體,但是並不正確。

錯誤比喻一:
三位一體就像水一樣,同樣是水,只是三種不同的形態。高溫時是蒸氣、正常時是液體、低溫時則是固體(冰)。

錯誤比喻二:
三位一體的上帝就像是一個男人,在公司他是老闆,在妻子前他是丈夫,在孩子面前則是父親。

這是錯誤的比喻,在神學上把這些錯誤的比喻稱為「型態論」,即是把同一個上帝,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會呈現不同的樣式,所以他們得出的答案便是「在天上時叫聖父、在地上時叫聖子、聖子升天再降下便叫聖靈。」這是極度錯誤的,也違背了聖經的原則。若是這樣,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中的聖子對聖父的禱告豈不是只是在演戲?所以這樣的比喻,嚴格的說其實是不相信三位一體,是一種異端的思想,弟兄姊妹們務必要小心。

若要從聖經中找「三位一體」這個字,是無法找到的,因為聖經中並沒有直接提及「三位一體」幾個字,但卻有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三位一體這個真理。以下就是其中一些相關經文: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六章八節)

我們?若上帝只是一位一體,那為何要稱「我們」?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章十六至十七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馬太福音二十八章)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

這幾節經文更明確的指出同一位上帝的三個不同的位格。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申命記六章四節)

認識你─獨一的真上帝,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三節)

這幾節經文又指出上帝只有一位。所以不是三位上帝、三個位格,而是一個上帝、三個位格。


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章三十節)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約翰福音十四章九至十節)

這些章節更明顯告訴了我們三個不同位格是同一位上帝。

三位一體的確是不容易理解的事,盼望日後我們能再於這話題上作詳細討論,但我們主要明白以下這幾點:

一)不是三個上帝,而是一個上帝。
二)不是一個位格,而是三個位格。
三)每個位格都有獨立的思想、情感。
四)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也不是聖父。
五)雖然是三個位格,但是一個上帝,所以祂們是同創造、同榮耀、同權能。


小農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