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每日靈修 20140320 (創世記 18:9-15)

經文: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棚裡。」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創世記第十八章九至十五節)

亞伯拉罕和撒拉已經年紀老邁,並且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之前已說過撒拉是不能生育的,表明了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是不可能生下兒子的。而當上帝說在明年撒拉必定會生兒子時,撒拉亦馬上先以個人的知識與經驗去衡量,然後便心裡暗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是否也在遇到問題、困難之時,先以自己的經驗與認知來判斷,而忽略了上帝的存在?當撒拉心裡暗笑不可能的時候,上帝便對亞伯拉罕說了很重要的話:「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然後,再次告訴他們,明年撒拉必定會生一個兒子。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二十六節)」人若願意仰望主,是該明白到一切的主權在主的手中,若祂定意要成的事,沒有任何事可以攔阻祂,或使祂所定的事改變。撒拉生子的不可能只是從人的角度去看,而上帝已多次向亞伯拉罕明示他的妻子必要生育,而且亞伯拉罕要從他的妻子撒拉得一個兒子,她亦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創世記十七章十五節)。只是,當她再次親耳聽到這話的時候,仍然是無法離開自己固有的思想,依舊以自己的想法作為判斷事物的唯一標準,故而即使知道上帝曾應許她要得一個兒子,她仍是難以相信。我們是否也曾這樣?雖然在認知的層面上明確知道上帝是信實的,也知道上帝乃是我們的主,一切事都在祂的掌握之中,但當我們遇危難之時,卻只懂得慌張;或遇逼迫之時,只能看見前面巨大的敵人,而忘卻了上帝的應許,也忘卻了我們乃是主所保守的。

撒拉的話裏顯出了她在判斷一切事都以自己為首,「『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但上帝卻憐憫她,並再次藉着與亞伯拉罕的說話來提醒撒拉正確的方向,要她所看的是上帝,而不是自己:「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不但如此,這也是成了我們的安慰。人常不能信上帝,其中一個原因是認為「我的事情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上帝不是我,所以祂不可能比我自己更了解我。」但事實卻正好相反,上帝乃是察看人肺腑心腸(耶利米書二十章十二節),祂知道我們心中的思念,人在祂面前是赤露敞開的。「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既然主是明白我們的,我們又確實知道祂乃是可倚靠的,便當憑着祂所賜的信心來全心倚靠祂。在遇見患難之時,並不慌張,也不忙亂,倒是更該喜樂迎接主所安排之事,因祂所安排的必然是我們所能承受的事,並且在我們軟弱之時更能體會主的愛、主的大能。所以保羅亦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至十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總不能視為不可能的, 「因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章三十七節)」我們雖然無法得知明日會如何,但我們卻能因上帝的話而確信明天仍然是在主的掌握之中,我們仍然有着主的保守,所以儘管在患難中信靠基督的人仍能得享那從上頭而來的平安與喜樂。


小農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