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每日靈修 20140604 (創世記 20:8-13)

經文: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上帝,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上帝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創世記第二十章八至十三節)

「懼怕」在原文中和「敬畏」同屬一字。外邦人中,亦有敬畏上帝的。當亞伯拉罕回應亞比米勒的時候,說自己認為他們(外邦人)總不敬畏上帝,就如今日許多人在傳福音之前,先認定週遭的都是敵人,因為他們仍未相信上帝,就把對方視作敵人,以為暫未信上帝的就一定不會信,並且視之為不會敬畏上帝的人。許多時候,信徒因看見對方的嘴臉就斷定其為惡人,認為無論怎向對方傳講福音訊息,對方也不為所動,絕不會聆聽和接受,然後便把他們忽略。我們有否嘗試過向這些人講述天國的訊息,傳講基督十字架的拯救?看到樣貌比較兇惡的,便先行判斷對方不會接受,斷定對方因行惡而有着這樣的面貌。而一些既有知識,生活富裕,又在世人認同的美滿家庭中的,也先認定對方不會聆聽福音,因為判斷了那些人既得到了幸福,就不需要耶穌基督了。
這是否因為我們對福音有所誤解,或是對上帝信心不足,以致有這樣的想法?福音只是給貧窮的、在困難中的、軟弱的人嗎?世上許多未信的人常認為信耶穌是因為軟弱無能才相信,所以當人自認為堅固之時便不願接受耶穌。這觀念除了因為有人在軟弱中才認識基督是唯一的拯救,同時亦因為傳訊息的觀念偏差,以致他們表達了「信的人就是軟弱」。但是,保羅卻不這麽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至十節)」

保羅稱自己為軟弱,但他並非是軟弱的。一個人是剛強或是軟弱,要看他在各樣患難中是否仍然能行走。人常會在各樣的患難中失去信心,即便這人曾經有着信心,在面對極大的困難時,卻在跌倒後無法再爬起來,而保羅卻並非這樣:「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他們是希伯來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麼?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麼?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麼?(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哥林多後書十一章十六至三十三節)」保羅強調的並不是自己怎樣自信,因為他的信心對象並非自己,乃是耶穌基督。

信耶穌的人是軟弱嗎?不是的。或許有人因為軟弱才相信,然後在相信耶穌基督以後,看到了祂的偉大,才明白自己的渺小,在上帝光照下,我們只能誠實的承認自己為軟弱。而因着基督願意看顧我們、保守我們,所以保羅便說:「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今日我們的觀念被扭曲了,基督教信仰也有着許多錯誤觀念的混雜,但感謝上帝,祂親自保守了要讓我們知道的真理,又感動一些人使他們明白,承傳給我們。

我們需要有正確的觀念。信主不是因為我們有軟弱,所以才相信,使我們能夠除去軟弱,或是靠這位大能者解決我們的難題。我們需要耶穌基督,是因為知道自己犯了罪,與上帝的關係出了問題,就公義來說,我們應當承受地獄的永火、滅亡的結局。而因着上帝的慈愛,祂差派自己的獨生愛子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而代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上帝公義的要求,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未信的人當中,因着上帝的憐憫,也有着許多敬畏上帝的人,只是他們並不知道哪位才是真正的上帝,但因着人內裡有宗教的種子,便在世上尋找各種偶像來敬拜。我們應當以柔和的態度將他們挽回,把真理表明出來,使人能夠因着聽到真實的福音而得着福音的好處。


小農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