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耶穌是無罪的,那為什麼祂還要受施洗約翰為祂進行洗禮

問:耶穌是無罪的,那為什麼祂還要受施洗約翰為祂進行洗禮?

答:什麼人會來讓施洗約翰為他進行洗禮?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馬太福音三章六節;馬可福音一章五節)」

「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路加福音三章三節)」

在這三節有關施洗約翰為人施洗的經文中,我們可以得知洗禮是與認罪、決志悔改相關連的。在當時的人都是先承認他們自己是罪人,然後立志悔改才受施洗約翰為他們進行洗禮。

現今許多教會流行着的是讀一段課程,答對了就給該信徒予施洗,把信仰的要求降得比世上的學校要求更低,並沒有真實讓準備受洗的信徒先明白自己是需要認罪、立志悔改,形成許多表面基督徒。

有些人受洗是為了能把婚禮擺在教會的會堂舉行,所以即使自己並非真實的相信,為了能與已受洗的基督徒伴侶在教會舉行婚禮,便用一段時間進行那些受洗前的課程,然後匆匆忙忙的受洗。以這樣的心態與動機受洗,並不是聖經的教導,也不合乎受洗的要求。

我們現在既然明白到受洗是與認罪、悔改相關,但是卻更不明白為什麼耶穌要受施洗約翰的洗?

耶穌不是無罪的嗎?我們也看到連施洗約翰自己也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馬太福音三章十四節)」,那為何耶穌還要受施洗約翰的洗?

難道這節經文是指施洗約翰在那一刻已經知道了耶穌就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所以便攔住耶穌,因為沒有理由叫至聖者受自己的洗,而是該讓自己受耶穌的洗,所以便說是自己該受祂的洗,是這樣的嗎?

表面看上去好像是,但其實並不如此,因為我們若先假設施洗約翰是早已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是上帝的獨生子,那便不能解釋以下這句,而這種解釋也是不合符聖經的。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

施洗約翰親口說自己先前不認識他(這裡並不是指他完全不認識耶穌是誰,不知道是自己肉體上的親屬關係,而是指自己並不知道那為基督、彌賽亞就是耶穌),看到這樣更令人難以明白,所以這樣就有很多人覺得聖經矛盾了,覺得原來聖經也是會出錯的,所以才會令人解不通。原來聖經也不是完全正確的。

事實真的是如上這樣嗎?聖經真是矛盾的嗎?

絕對不是!
我們相信,也深知道聖經無誤,更不矛盾。
我們無法理解,只是自己的智慧不足,並不是聖經有誤。
許多時候,聖經是藏着許多看似矛盾,但其實並不矛盾的反合性經文。

在這些經文中,我們能知道在施洗約翰為耶穌進行施洗前,他是不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就是上帝的兒子。直到他為耶穌施洗後,看到聖靈降在耶穌的身上,才得知耶穌就是彌賽亞、上帝的兒子。

回到這主題的提問:耶穌是無罪的,那為什麼祂還要受施洗約翰為祂進行洗禮?

我們再看另一節經文來回應為什麼耶穌要受施洗約翰的洗。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馬太福音三章十五節)

原文直譯為:「耶穌回答他說:你現在暫且充許,因為如此去實行這諸般的義,對我們是合宜的。於是約翰允許了他。」

耶穌並沒有指責施洗約翰,按照一般情況,的確是該由耶穌為他進行施洗,但是現在耶穌卻解釋給施洗約翰知道,行這個禮,是為了順服,完成父上帝各樣的要求。

耶穌以身作則,作為全人的榜樣,祂本有尊榮,卻甘願放棄那尊榮的身份,反以人的樣貌、自我降卑來成就上帝的旨意。祂對施洗約翰說這些話時,是用命令的語氣,耶穌命令施洗約翰為祂行這樣的禮,就是為了成就父上帝的旨意。

另外,在舊約的時代,一個人若要作祭司或君王,他們必需受聖油的膏抹,而彌賽亞的意思就是受膏者,耶穌基督要受水洗的時候就是外在的顯明,而真正的受膏則是以聖靈,所以這同時亦是為了在眾人面前進行聖職受任(君王與大祭司)的儀式。

但為什麼要耶穌受洗?這裡有着什麼重大的用意?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福音一章三十一節)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約翰福音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章十六至十七節)

當耶穌受了施洗約翰為祂洗的那一劇,便有聖靈降下來在耶穌的身上,並天上有聲音為耶穌作見證,而這一切,就是要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主這事顯明給以色列人知道。

由此可見,施洗約翰為主耶穌施洗主要目的是要把這事顯明給以色列人知道,而主接受這禮亦是為成就上帝計劃中的旨意,以謙卑順服的心來行這禮。




小農夫

2 則留言:

  1. 一篇很好的分享及解釋. 謝謝弟兄的分享.
    可是我有一處不是太明白.

    為什麼 "按照一般情況,的確是該由耶穌為他進行施洗"

    因為親屬關係? 但不是約翰比耶穌年長嗎?
    還是因為其他原因呢?

    回覆刪除
  2. 知道和大概的估計、猜想是不相同的,雖然施洗約翰並不是「已經確認的知道」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但是很有可能他會對此曾有猜想過。

    在撒迦利亞的家,馬利亞與以利沙伯會面時,以利沙伯被聖靈充滿然後對馬利亞高喊指其及福中的是有福的,並稱她(馬利亞)為自己主的母。除了以上,他們之後相處共約三個月,這期間的對話中亦很有可能提及彌賽亞相關的話題。然後當施洗約翰出生後,他的母親亦可能對他有說相關的話題,所以施洗約翰雖然不是因「已經看見」而「知道」耶穌是彌賽亞,亦很可能猜想、估計到。而且,自己母親所指馬利亞腹中的是自己的主(以利沙伯稱馬利亞為我主的母)這一事,亦可明白施洗約翰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

    回覆刪除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