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詩篇 3:4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

在這裏,他告訴我們,他沒有被患難擊倒,也沒有被不敬虔的嘲笑打敗,使他不能向神禱告。在最大的憂傷之時,仍然以信心向神祈求,就是他信心的明證。如果我們對神仍然存有一點點信心,就不應憂鬱地咬著自己嚼環的同時,卻將痛苦呻吟的聲音吞進肚子裏不對神傾訴。

「我用我的聲音」這句裏面也沒有多餘字句。大衛提到「我的聲音」,是更好地表達出,無論惡人對他如何怒氣填胸,他也不會因此閉口,他要開口,大聲而堅定地提到自己的神!在急難痛苦和巨大試探之中,這樣做是不容易的。他提到要用他自己的聲音,是為了表明要與外間混亂的喊叫所抗衡。這些混亂的喊叫,或許是怪責自己,或者是咒詛上帝,或簡單來說,就是以一個充滿鬱結的混亂心情將過盛的情緒即時宣洩。

但對我來說,大衛的意思是,在敵人為要消滅他信心而講的褻瀆話語中間,他不要靜默,反而要更提起聲線來呼求上帝,就是那位在那些惡人心裏假想已成為大衛的仇敵的上帝。他說,他的呼叫不是虛空無效的,以鼓勵所有敬虔的人常常如此。

「他的聖山」

「祂的聖山」或作「祂的聖潔的山」,不應像部份人那樣理解為「天上」。的確,在聖經其他地方,會將「天上」稱為神的聖殿,但大衛在這裏明顯是指到神的約櫃,當時約櫃正在錫安山上。

「從聖山上應允我」,所指的就是雖然他已經逃到壙野,但神仍然是從那裏垂聽他的禱告。
聖經裏的確提到(撒下 15:24 - 25),當亞比亞他把約櫃抬來,大衛並不容許。「王對撒督
說:你將 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
居所。」這是何等大的信心!他知道神揀選錫安作為安放約櫃的地方,但儘管面對這個處境,他情願失去一個上帝同在的具體象徵(對大衛來說,這就有如失去自己的內臟那樣痛苦),也不願意做出任何違背上帝心意的行動。

現在,他所誇耀的是,即使他被趕離不能看見約櫃,但這並不是說他與約櫃無關,因為神就在他的身邊垂聽他的禱告!因此,他以「聖山上」來表達他找到了適當的途徑。他沒有看得見的象徵在身旁,因為在這一刻,看得見的象徵是不合宜的;他也沒有對某個特定地方有所迷信,以人的想法來理解上帝的榮耀。

所以,他沒有徒然地排列一些字詞然後消失在空氣之中,就像不信的人常常那樣,而且他們禱告會帶著懷疑,又不知道應向哪個地方作出禱告。大衛將自己轉向會幕,在那裏,神曾應許會恩待他的僕人。因此,他帶著信心禱告,而這信心是真會成就的。

在我們這時候,因為舊日在律法裏隱藏著的影子已在基督裏實現了,所以我們有一個更簡單直接到神面前的方法,若是我們不是明知故犯地偏離正路的話。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