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問:基督徒應該投資股票、債券等等嗎?


問:基督徒應該投資股票、債券等等嗎?



答:我們先來看一個常被拿來討論的句子。

「投資股票是不是對的,要看投資者的動機心態是什麼?」

許多基督徒很愛以這句作為投資股票的借口,說最重要是看動機,只要不是貪心便可以,這句亦就是想說:「投資股票只要不是以貪作為動機,是可以接受的。」

那我們再思想,投資股票目的是為什麼?是為使上帝得榮耀嗎?是讓人更親近上帝嗎?是為了幫助別人嗎?是為了使他人得益處嗎?

有些人會指因為有股票,才讓活了這麼多人,因為有投資股票,自己才有工作,才能生存這麼久。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們心中是否已經只餘下「投資股票」了?

養活我們的是股票?
給我們生活的是債券?

沒了錢我們便無法生存了?

不要忘記!我們活着是因為「上帝的恩典」!

是祂使我們經歷風浪卻不致喪命,
是祂使我們在飢餓時得着飽足,
是祂使我們在被逼迫時仍有喜樂和指望。

我們依靠的不是瑪門(世上的財寶),乃是上帝。假如基督徒也是這樣想,那我們就比不信者更為可憐,因為不信者他們信的是創造者所造的人(自己),而這樣的基督徒所信的卻是被造者(人)所造的被造之物(金錢)。

世上有着許多的工作,難道我們只能作金融界的工作?一個基督徒可以接受比較優厚的薪金,但就不能接受可能會低一點薪水的其他工作?因為自己曾經學習的只是這些,所以便只能以這些作為生財之本?不能去學習別的?那假若這基督徒信主前是學鬼邪之術,學習相學之說,那是否代表他可以理直氣壯的去以相士這個身份作為他的職業?

無論你以往作過什麼、學習過什麼,只要你願意,難道就不可以改變自己的職業了嗎?

令自己和家人住慣了大房子的,就不能謙卑下來,接受廉租小房子嗎?

我們到底愛的是誰?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四節)」

在這節經文中令我更想到一件事情:

投資股票的人,要不要花時間?
花的時間多不多?
他們所學習的,動腦筋的,都是為了使人類獲得更大的福份嗎?

我們常聽見人會以說話來輕看那些以清潔、農業為工作的人,常指「原來你是做清潔的?真沒出息。」或是「你只是耕田的,不要跟我說話,回去耕田吧!」等來貶低清潔、農業為工作的人員。

告訴你,千萬別輕看他們,反要好好的尊重。他們的職業比許多金融界、商界的頭領還重要得多。假若世上沒了這些商界的人仕、沒有了金融界所指的奇才們,其他人仍是如常生活的,但若世上沒有人作農民,沒有人作清潔,你能否想像這是怎樣的世界?我們還能這樣安心的活下去嗎?

投資者是為了要讓自己有所虧損嗎?當然不是。既然不想虧損,便要為投資相關的事情花上許多的時間作準備及學習,為的就是「利」、「金錢」。

也許你會說:「那我若果只是交給別人去投資,我自己不理,便可以有時間靈修、讀經了,不是嗎?只是我不賺得多,我不是不停追求賺錢,賺足夠用便可以,那我就不是貪心了,這樣投資股票不就可以了嗎?」

從這句話中,能看出人心中是明白「投資股票、債券是存在問題的」,但這問題自己不要去犯,別人代替自己犯便可以了,得益時便要歸自己。我告訴你,這樣的人比自己花精神時間作投資的人更為自私、可惡!

你真的仍然在內心深處認為投資股票、債券是一項榮神益人的工作嗎?這些只是把別人的錢財變成為自己的錢財,是以合乎國家律法的方式去搶奪別人的財產。

當我們的心只向錢財時,便無法真正跟隨主,所以主耶穌亦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馬太福音十九章二十四節)」可見我們是不可能心向財,行動跟隨主。

又有人指:「物價通漲,若不投資這些,所持的金錢將會無法應付生活。」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上帝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加福音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一節)」

仍有些基督徒會引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的經文,說:「主要求我們作投資,因為賺得多的才會多給,若不去賺錢,就不是好管家,那是會被上帝棄絕的。」

我們為什麼還為自己的貪念作辯護呢?這段的經文主要是指人不可單單知道上帝的存在,單單相信耶穌基督是為我們捨身,單單相信福音,乃是要我們「為福音的原故而努力傳揚」,雅各在雅各書信中亦提醒我們:「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二章十七至二十六節)」

同樣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的經文亦是指出信主的基督徒是要配合行為,才能顯出其信心是真實的。

我們是信靠錢財?我們是信靠自己的能力?還是我們是信靠上帝的基督徒?假若基督徒要投資,不是投資在金錢上,乃是把時間投資在明白上帝的話上。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路加福音十二章三十二至三十四節)」

當我們解讀聖經的經文時,要以全本聖經的總原則來解讀,同時要以反合性經文(Paradox)來理解,切勿只引用一些「剛巧能夠被自己利用、配合自己意思的經文」作為解釋,以免斷章取義。

真實正確無誤的解經,是絕對可以經得起全本聖經及時間的考驗。

願上帝幫助大家



小農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