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詩篇 4:1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顯我為義的 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我們能從這些文字中看出大衛的信心。雖然他在極大的困苦中,幾乎被連串禍患所消滅,但他並沒有沉醉於自己的憂傷中,也沒有過度憂愁而阻礙他專注於拯救他的上帝身上。

他在禱告中見證說,即使世上一切的援助被完全奪去,人還能對神心存盼望。

更重要的是,他稱神為“顯他為義的神”,是他的義的辯護者。他向神呼籲,是因受周圍的人指責,而他的清白也因著敵人的誹謗和人的任意判決而被壓下。

大衛所受這些殘忍與不公義的對待,是應當注意的。再沒有比遭受冤枉、又同時忍受不義的暴力和誹謗更為痛苦的事,然而,因行善而遭批評,是作為聖徒每天都會經歷的困苦。

這使他們漸漸變得老練,能從世上的誘惑轉離,全然、唯一地倚靠上帝。所以,在此,「義」是指到大衛在控訴別人對他的惡行時正確地選擇了祈求上帝為他作見證。

從他自己的例子,即使在任何時候我們的正直沒有被世界所認同,我們也不必沮喪,因為那一位在天上的正在察看我們的心思。

即使異教徒也曾說,沒有比人的良心更能彰顯美德的。但若我們覺察到自己站在上帝和眾天使的目光中,將是更大的安慰。

我們知道保羅從這源頭得著勇氣(哥林多前書 4:5 "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因為當有關他的惡意論斷被散播於哥林多人中間,他向上帝的審判台前呼籲。

以賽亞,帶著同樣的信心(以賽亞書 50:6-11),輕看一切誣蔑他、中傷他、逼迫他的人。

因此,若我們在世上找不到公義,我們只能以仰望神作為我們繼續忍耐的力量,並滿足於祂公義的審判之中。

但,可能有人會反問,既然人的純潔在神的眼中都已受到污染,為什麼敬虔的人竟膽敢高舉自己的義呢?這個問題並不太難回答。

因為除非大衛是將自己與誣蔑他的仇敵比較,他絶不誇耀自己的義。他有著良心的見證,他定意不越過神的命令和界限,因此,他呼求神作他的保護者時,並不是出於魯莽。

因此,我們看見大衛稱神為他的保護者,是在尊榮上帝,讓他有更好準備來與世人相比較。

他兩次祈求被垂聽,我們看見他痛心的程度,和他禱告的懇切。這節的最後一句,「聽我的禱告」,他表現出對禱告蒙垂聽(也就是,得著神的憐憫)的深切盼望。

並且,理所當然地,當我們向神祈求任何東西,都應該是以神的美善和神的決定來祈求神救我們離開困苦。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