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詩篇第四篇 導言

大衛在這詩的起首祈求上帝幫助,然後,他立即把話題轉向他的敵人,並倚靠上帝的應許得勝了。

所以,他能以自身的例子教導我們,當我們處於逆境,或極大的困苦,我們應當默想上帝的應許,使我們有得救的盼望。這盼望就像盾牌一樣保衛著我們,使我們能突破一切纏擾著我們的試探。

[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絃的樂器。]

我們不肯定這首詩是在何時寫作的。但從其大意推測,當時大衛有可能正在逃亡之中。

我個人認為這是指他被掃羅逼迫的時期。然而,倘若有人傾向認為這是指他逃離押沙龍的逼迫的時期,我也不會為此爭辯。

不過,在第二節,大衛提到「要到幾時呢?」,顯示他正處於長期的掙扎之中,故此我認為前一個看法則更為可能。我們知道,大衛曾在各樣試煉中受攻擊,是從掃羅成為他的敵人開始,一直到他完全被拯救以前。

而有關這一句的用詞,我在此只提出一至兩項簡單的觀察。有人把「מנתה」(Lamnetsah)譯成永遠;他們說這是此詩寫成時所使用的曲調,但我反對這種牽強的翻譯。

有人更準確地認為「מנצה」(Menetsah) 象徵一個出眾的人。但由於解經家不能一致同意此字有特別卓越和莊重的意思,故我們只能說,這字是指樂隊中的帶領者。

我不同意把此字譯成征服者,因為即使在本詩能夠通順表達,但在其他地方卻並不乎合。

而有關第二個字 Neginoth,我認為是由動詞נגך(Nagan)翻譯,用以表示擊打的聲音。故此,我認為這是指一件樂器。所以,這首詩是除了是唱出來,還有樂器伴奏,並由樂隊的帶領者主持。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