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詩篇 4:5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很多人認為,大衛說『當獻公義的祭』,是勸自己的仇敵不單要悔改,更要進一步顯出悔改的行為。而我亦絕對同意,獻祭是活出新生樣式的必然部份。 但是,當我認識到大衛的仇敵是怎樣,我更認為大衛是在揭露他們的虛偽,要拆毁他們的虛假自信。 大衛成了逃亡者,或在壙野,或在山洞,或山上,或離開自己本國的地域,總而言之,就像是與神的教會隔絕了。而事實上,他亦常被認為是神家裏的敗類,理應受到驅逐。 而當時,神的約櫃落在敵人手裏,大衛的敵人佔據了聖殿,他們並會在其中獻祭。所以,他們就以此自誇,要與大衛為敵,正像那些假冒為善的人自誇自大一樣。毫無疑問地,當他們真的獻祭敬拜,絕對是妄稱神的名。 正如耶利米責備那些不敬虔的人說:『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耶利米書 7:4)』他們正是錯誤地將信心建立在神的殿之上。 因此,大衛否認神會滿足於外在的儀式,因為,神要求的是毫無滲雜的獻祭。 『公義的祭』隱含了與一切虛空和偽裝儀式的強烈對照。人會滿足於虛空的敬拜儀式,但神卻不會。 總括來說,大衛就像是說:『你因為可以自由進出神的祭壇,又在其上獻祭,就誇口說神是站在你的一邊。但我被趕離了神的聖地,不能到神的殿,你就認為神棄我於不顧。但我告訴你,若你想得到神的眷顧,必需用一個完全截然不同的方式敬拜。因為,你那不潔的祭正在沾污神的獻壇,你所做的,並不會使神喜悅你,你所做的,只會惹動神的怒氣。』 所以,讓我們學習到,那些敗壞純潔信仰的人,即使他們口中常常提到神,又以外在形式的虛假敬拜來麻醉自己的心,我們仍然可以勇敢地責備他們的誇口,因為他們並沒有正確地敬拜。 但我們自己亦同樣要警醒小心,不要讓偽裝的敬虔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以錯誤的自信取代了對神真正的盼望。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