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詩篇 5:3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

第一句也可以是理解作將來式,即「你必聽我的聲音」。但以我的理解,這句更好是理解為祈願性,即「願你在早晨聽我的聲音」。在懇求神賜他所要的以外,他更祈求神趕緊成就。

「早晨」,有人認為他是模彷在殿裏的早禱,在律法上,這早禱不會與日常的獻祭放在一起的。雖然我不反對這個看法,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當大衛因長久禱告未得成就而受到困擾,他希望趕快得到釋放。他就像在說︰「在我醒來時,這就是第一件想到的事!因此,神呀,不要再遲延將我需要的幫助賜給我,求你立刻賜給我!」

經文中提到「向你」,我認為是表示直接來到神面前。很多人,就像認為這語言是隱晦的,會加上「我的禱告」(或「我的心意」)。但在我看來,大衛是希望說清楚他不是到處轉向,也不是跟隨各樣試探,而是認定神是他生命的定律和法規。所以,在這字句中間,就隱藏著一個對比。第一種情況,是當人在自己身邊尋求世界上各樣的幫助,又因此變得雜亂無章,也沒有絶對把握。與之相對的,就是敬虔的人離開世上各樣的引誘,單單以神為他的倚靠。

「陳明」的原文,是解作整理清楚,也有時解作穿上或度身訂造。對於經文中的情況,用這字是非常合適的。大衛要簡單直接地表明他定意不要離開現有的正常規律而進入混亂、轉折、錯誤和犯罪之中。他要直接到神面前來。

他提到「儆醒」,同時表達了他的盼望、忍耐、和焦慮。因為這字的原文是解作「等待」,又同時解作「尋找」,我可以肯定,當他將自己的重擔投放給上帝以後,他那充滿緊張不安的思緒,就會像城樓上的守望者一樣向外觀看,直到他看見神的作為在他的身上應驗出來。毫無疑問,在等待過程之中,必定會有不安。但當他帶著憂慮而向外觀望,尋找神的恩典時,必定是靜心而有耐性地等候。

因此,這段經文是教導我們,那些不能提升我們的心思進到登上守望樓上靜心等候的禱告,是沒有成效的。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