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詩篇 6:6 - 7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


無疑這是誇張的表達方法,但不應認為大衛是在誇大自己的痛苦,因為畢竟他是正在寫詩。他真正要表達的,單單只是他痛苦的嚴重程度。

我們應當時刻緊記,大衛的痛苦主要並非從身體而來,而是從他覺得上帝離棄了他而來。他就像看到地獄的門要為他打開來,而這個想法帶來在思想上的折磨遠遠超於其他的痛苦。當一個人越是敬虔和奉獻一切,他就越是深深感到神忿怒的可怕。正因如此,越是聖潔的人,無論他們在其他事上如何剛強,但面對神的憤怒時,就越是顯出軟弱和極度需要尋求上帝的拯救。

能夠阻礙我們與大衛有同樣痛苦經歷的只有一樣,就是我們屬肉體的愚昧。那些經歷過的人,就算只是比較輕微地經歷過,也會同意:對永遠滅亡的恐懼相較於大衛的描述來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大衛實在沒有誇大其詞。

所以,我們看見大衛正在受著良心不安的痛苦,更感到這不是尋常的一種痛苦,而是使他快要昏倒死亡的一種折磨。他說「因憂愁而眼睛乾癟」,是因為心靈的憂傷常在眼睛流露出來,且是會用很獨有的一種方式表達。「乾癟」的原文,有時能夠解作脫離,也就是說他眼睛的視力開始失去了。有些人理解為因淚如泉湧而無法看清前方,但我認為更簡單的解釋是大衛因年老而眼睛昏花。他說,每晚也是如此,是在提醒我們即使生命到了快要逝去的時刻,亦不要停止向神切切禱告。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