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詩篇 7:1 - 2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導言
 
大衛受到不公義的誹謗,呼求上帝為他伸冤、作他的保護者,並將他自己的無辜交托與上帝的保護之中。首先,他宣稱他的良心並沒有受到任何責備。第二,他表達自己對於上帝施行公義審判的關心注意。第三,為了讓他的心得著信心,他切切地思想神的良善和公義,並將神的應許放於他自己面前。最後,就像他已經得著內心所求的一樣,他嘲笑敵人的攻擊毫無意義,或是說,他依靠著上帝的幫助,他認定敵人對他一切的攻擊會成為他們自己的網羅。
 

 
『(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恐怕他們像獅子撕裂我,甚至撕碎,無人搭救。(詩篇 7:1 - 2)』

 
在這篇一開始的時候,大衛提到有許多仇敵,而在第二節,他特別指向一位的仇敵。當然的,因為所有人的心都同樣與他作對,他有很好的理由為自己能從所有的仇敵手中脫離來禱告。但當到了王對他所存的惡心如同烈焰向他發出(雖然大衛是無辜的人),他亦同樣有很好的理由將筆鋒轉向這一位的仇敵。所以,在第一節,他描述的是他真實的處境,他被追殺。而在第二節,他表達的是他這一切困苦的真正源頭。
 
「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投靠你!」是特別強調的地方。這裏的動詞「投靠」的確是過去時態的,所以,若要按著字面翻譯,就會是「我曾經投靠過你」。但是因為希伯來文常將時態互換來使用,我比較傾向用現在式來作翻譯,即「我現在要投靠你」。特別是因為投靠很明顯是一個連續不斷的行動。如果大衛現在沒有投靠著上帝,就不可能對上帝誇口說自己曾經投靠過上帝。他乃是恆常地在患難之中投靠著上帝。如果我們能在患難之中不致失望,仍然保守和珍惜著對上帝的盼望,就實在是一個出於真信心的表達了。
 
從這段經文,我們同樣學習到,若我們不用信心的鑰匙,是不能打開得著上帝憐憫的大門。大衛也不是用一些很膚淺的說話來稱耶和華神為他自己的神,他乃是提出這個保障來擋住試探的巨浪,使它們不能擊倒他的信心。
 
在第二節,以獅子作為比喻,他是要表達出掃羅的殘酷,作為一個理由去建議上帝伸手幫助自己,就像他自己在牧羊之時面對獅子時保護自己的羊群一樣。
 
葡萄樹的枝子


加爾文註釋中文翻譯:詩篇第七篇 @ 葡萄樹的枝子
http://switw.imotor.com/thread-532-1-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