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詩篇 5:8 加爾文註譯中文翻譯

『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

有人這樣理解︰「告訴我什麼是正確的,並使我完完全全行在合乎祢心意的正路之中,因為當聖徒受到惡人的行為和他們的陷害影響時,落入偏離正路的危險。」這樣解釋肯定是敬虔的、也是很有應用價值的。

但我認為另一解釋似乎更加適合,就是將這句話看成一個禱告,求神引領祂的僕人安然經歷仇敵所設的網羅,並為他開出路,即使當時他看來怎樣完全被包圍不可能逃脫。

因此,「神的公義」在這段經文中,像是在許多其他經文中,都應被理解為保護祂子民的信實與憐憫。所以,「憑你的公義」就與「按照你的公義」相同。

大衛渴望神引領他所行的道路。因為神是公義的,所以他以得到所求的盼望來激勵自己。這就好像是說︰「主,因為你是公義的,就求你伸手保護我,讓我脫離仇敵的陰謀。」

同樣重要的,是這節裏最後的一個短句,「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也就是說,他求神以祂的能力救他脫離這個在人看來沒有出路和盼望的困境。所以,他說明了他身處的困局,除非神賜他智慧,在沒有出路的情況下為他開出路,否則他絶對沒有可能逃離仇敵的網羅。

我們亦應學習大衛的榜樣,在我們面對人的陰謀時,讓我們快快地逃到上帝那裏,使我們不被那些要使我們失去盼望的人成功。


葡萄樹的枝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人仕請注意:

一)本果園只歡迎有興趣學習與追求基督教真理之人仕閱讀觀看
二)自己所回覆之內容是否與主題相關,新問題提問請另寫書信
三)按左上方「寫信給「小農夫」提問有關信仰問題」提問問題
四)請勿用匿名回覆,可能會被系統辨別為垃圾訊息而無法顯示
五)清楚自己立場,不信或信仰立場分歧者,請勿分享你的心得
六)請保持真實的禮貌,那些看似有禮的挑戰者,一律不予回應
七)若閣下感到自己比較有能力,請自行開設網誌發表個人偉論